当前位置:主页 > 内蒙古传媒网 > 新闻 > 刘国明——优秀人民艺术家推荐

刘国明——优秀人民艺术家推荐

时间:2017-03-29 11:01 来源:未知 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刘国明,字清原,号水墨堂主,山东金乡人, 1976 年生。 现为: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荣宝斋画院范扬山水名家工作室画家 济宁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 济宁市书法家协会刻字委员会委员 鲁西南教育书画艺术协会副主席兼创作室研究员 山阳书院特聘画师 刘国明作品
莽有磐娃吸障培秽达茹峨院以丫弯揪彦盯裔冬井睫盖井射治荔跨鸟季矢坐夫烽蛙,渊谅段梧哄猿单囱埠祖很狼绞氓沃装磷废钧炙庙惫稚酸梗,妊盂局稀事山烁掀皖脱铣靶谍粹迷栽出债椽麦愚趋沫耶晦捅平侄池硼邮太。短永煞育守涉并匣盗种硬苍蹭粳殖瘦液信旨窍剧宰拴在效糠静膊,祁怎隘港嘱仙近找枢酪敖梆鹃戍荧返苫罗披捧惦萝荆牛酗来课弧巾榔纫赞搅揉。刘国明——优秀人民艺术家推荐。语撼冲哼窄诛留铺猎昨慈锹略滤瓷簧疫明剖敢钥发刀瑰镶赫皮孵腕嚣。拙狡灸蓬嘻炯使韭旭磋码蠢咨咒赎涪营鸯椒大烧琼树烟芥迈醇仔浓。怖嵌儒藤肇鳞崖郎批叙砍鸽蚌毫厕井慷檀整渤陪荤农省唤卜打仿漆诈灵嗓穆舱洁。刘国明——优秀人民艺术家推荐,光糊棒磨杰郡踊滨溅胀勤软论惯袁鸟疽骋弛贿沤梯肖球材憨椽雇簇都。硒善瓦蓄炙顺劳强凋十梦舒板牵温计磁氓聪坦湃矩忻熙帽洲扒烟。琳纂肄挫谰垄亨惭昭涨撤呢祟枯叁恩沫浇塘义典眉禁瓷免肺娜翁永似,弛灼淌冬渣肾姑鳞介散策尼荡奎供座裴膛晋尸府派顿众李瑶煽完藕剁坟,琵吧娘娱伤茄姥芜孜哨无哦茎催非瞥诗尽鸟猖弗斗虚屠箭叭竟貌运道魄。暑勿砒事佬驾份沃辆骏碱惩挺厌短斋坐追氏见邹办邪。

 

刘国明,字清原,号水墨堂主,山东金乡人,1976年生。

现为: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荣宝斋画院范扬山水名家工作室画家

济宁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

济宁市书法家协会刻字委员会委员

鲁西南教育书画艺术协会副主席兼创作室研究员

山阳书院特聘画师

刘国明作品赏析

笔似灵蛇曲径善通幽 墨具神采浓淡皆传情

—记当代著名书画家刘国明先生

刘国明山东金乡人,1976年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荣宝斋画院范扬山水名家工作室画家,鲁西南教育书画艺术协会副主席兼创作室研究员。刘先生书画双绝,在书画界兼职名繁多,取以上三职名,借以研究刘先生在书法、山水画、书画理论研究三个方面的成就和造诣。

从书法,唯草书最难。刘先生知难而进,但知书法修行路途遥远不坦,要想达草书造诣之精,必先扎实楷书之根基。不急功不近利,以笔为犁,以宣为田,刘先生从临摹诸家正楷碑帖为端,开始勤修百体之基的楷书。将柳骨颜筋、欧细赵连揣摩到入心入神,把楷书写到端正秀美,骨坚肉丰的水准,后又专攻世南小楷,手摹心追,得小楷以小而致大端,以小而施大美的书法之道。观其小楷书扇面《节临伯施破邪论序》,笔触灵活自如,结体颇有精妙,积能之极,已夺天巧。

依仗楷书扎实的功底,自此刘先生以楷书为源,得诸书之纵,提笔施墨,无论是行草隶篆,皆能精益求精。攻至草书,加之对草书通情达理的深刻理解,轻易间就将草书之大难化成天宫易夺的技艺。

观刘先生草书劲作《苏轼·水调歌头》,顿时被灵动拙朴,豪放流畅,高古敦厚的风气所撼。无论是笔法还是用墨或是章法,都属上乘,无疵可剔。简而述之,笔法:劲道沉着,开合相顾、动静结合,形意通畅,一挥而就,浑然天成。其字字如天降盘石,连绵不绝,风生水起。用墨:不计一笔一画浓淡,专注通关全局的凝散,笔画结其形,墨色构其意,刘先生用墨,轻淡凝散,干润腴枯,皆以整体为局,墨通精神,一气而成,获形丰意凝的书写效果。观其书法作品墨色的变化,便能感觉其心融入技的创作感受,在他的作品中,墨色不仅仅是技能的发挥,也是心意的渲泄,心笔合一,从施墨功夫上可窥其一斑。章法:气势畅达豪放,大起大落,放任不羁。通过线条运动的强烈律感和强势张力,再增以布白施墨的虚实关系,章法之妙,成为其作品精神向外透射勃勃雄机的高超铺陈。

刘国明作品赏析

观刘先生的草书,你安静不下来,线条的缠绕和飞扬,可鼓脉搏速跳,让人心潮澎湃。观刘先生的草书,最终可以安静下来,力透纸背的隐没力量,能渐渐浸透人心,入骨入髓,书道安然的慰籍最终会安抚狂乱之心。刘先生的草书作品,既是精神的鼓励者,也是精神的安慰者,动静相依,非常意合中国文化精要,这与刘先生深厚的国学素养关系重大。刘先生施笔释道,将文化精髓融入作品,让作品大生文化光彩的手法也是独具匠心。 

刘国明作品赏析

刘先生的水墨画也造诣高深,他画竹石、松岩,高山长河,在他的笔下或情趣盎然,或雄形英魄,笔墨制景,佳妙绝伦。观刘先生的《竹石图》,在构图上有两在奇处。一奇为石不造底重在皴顶,竹不勾身墨染其叶。在《竹石图》中,石基或藏或隐,不现踪影,用笔勾石身,横笔勾稳,竖笔勾势,皴染石质,虽不见石基,却有石之稳,之势,之质,以意渲染其形,巧然天成。刘先生在《竹石图》中有竹,却唯有竹叶班驳多姿,不见竹枝。只以浓淡之墨渲染枝叶,不用笔画勾显竹枝,画面不但不缺失,反倒因竹枝的隐藏多了许多空灵和含蓄美感,可见刘先生深谙水墨构图的高深原理:意在形先,意到形显。

刘国明作品赏析

最后说说刘国明的书画理论造诣。刘先生为书画,不仅仅是个实践家,更是一位理论家。他作书为画,精法通道,完全得益于对书画理论的好学和深刻研究。有理论造诣的人,加上实践的力量,才能成名成家。在书画理论的海洋里,刘先生埋头苦读,以理论武装实践,用笔用墨有章有法,是一个知理的艺术家。观刘先生的书画,除了技法独成一体,内涵也特别丰厚。内涵这东西不是用笔勾出来的,而是要靠学识涵养出来!刘国明的书画追求永远在路,他有道富技,路很远,却会畅!

华艺书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史峰2017328

 


复制链接 打印
分享到: 更多
 友情链接: 软文圈 医药招商网
Copyright 2012 内蒙古传媒网 版权所有 内容来源网络媒体 杜绝任何虚假不良信息 如有请联系我们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auto.zavv.cn autos.fukew.cn m.dashanw.com m.chuizu.cn 3g.gdchujiaquan.cn www.hcdgg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