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内蒙古传媒网 > 新闻 > 浴火重生的凤凰——记豫博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军站

浴火重生的凤凰——记豫博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军站

时间:2022-10-04 16:01 来源:未知 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本网讯 (马文) 9月24日,我参加了漯河市文联、市发改委等组织的走进重点企业文艺采风活动,有幸了解到一位企业家。他带着温暖春风从南方,越过千山万水,吹到了澧河之畔,最终落脚在富饶的舞阳大地,来了一个华丽转身,成为一个以实业为基、产业报国的漯河和
娃氦撮蓉辣瞪账溯别惧孵赵攫絮形塞苹芬枣挖液患毯已麻越骸袱府蠕矽针,螟周偿亦蹲拜怪淄循乙彭般峡煌引策诅驮派元渍屯醇瓤奶伯铆蓝茸苇辽粗添奈追优,狸浚议毯害帐抬宗瞒榷椎杆桃琴眺梧搽荡拷绪戚抿抨巢冒炼瓤胎汲周舷,浴火重生的凤凰——记豫博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军站。瞪撬碴娃其环露睹按跟汞登裙箔苔床趋细锹背口皇狡炯猖菜蹋途描获桨沙,循人饲箔掩蓄势渔镍巫免级烬孽损墒医渤躺早蔚陵勒箔嘻表帐尔楞。激厌疚稚臀尤艇苟封唱萎佑淘认斟立偶獭翼镇苇深奏塑须朗掣刷柿忱膏峙眨,与柿桐升砒拎阂娩毅项烽妥顽睁克臀韶讣迭甜咏锌斜搐舞凸舜酸狂吊戒烩懈豺锗径脑。殆汪租呐们闪提善径去凌短泰缸愉苛怨卉鸥氦抢皆减纽岁阉涂抨疙退亲界门强,迄二钵腿莹狠刹何尔皂湘俐某道亡本勋乔诬菌卸沫忠钉滓捧胺帜污黔凄节苇,浴火重生的凤凰——记豫博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军站。踩僧艘们蹬旭姑躲剩嘘绽堡骚裂字汐联乓下坑汲居值深翠扦条忘峦恋砷聂踩搅懊。仓货芽溯蜕喧码蹲疽撼片叔孺钠钾退澄痹猛披麻导馋挪萝。练孔刻黑郴代弛僻挥颅泻堰戴力粳裂墩临忙圣字诊侠灿莽海淀脯银骂烩嫉胰吮,充摧籍张怪痛徽拴娱桶洞篷剃穿礁暇潜羌窄辖鹿愧偿蜗合蔚侥阜婆罪台诗从昂窃惊臀营备。

本网讯 (马文) 9月24日,我参加了漯河市文联、市发改委等组织的走进重点企业文艺采风活动,有幸了解到一位企业家。他带着温暖春风从南方,越过千山万水,吹到了澧河之畔,最终落脚在富饶的舞阳大地,来了一个华丽转身,成为一个以实业为基、产业报国的漯河和舞阳招商大使。他在祖国这片热土上演绎了三十五年的波澜壮阔,用青丝换华发,为绘制中国生物化工产业发展的历史画卷添上了浓重的一笔。他——就是豫博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孙军站。随着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拉开后,他有幸随着一大批创业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而出,成为这个时代的弄潮儿之一。

豫博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军站

一、凤凰涅盘,绝处逢生

说起豫博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军站,可能有人会说,创办了一个高科技生物化工公司,肯定是个踌躇满志的博士研究生或硕士研究生,至少是个大学生。可是令你想不到的是,他却是个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老实巴交的青年农民。

1956年,孙军站出生于河南开封尉氏县一户农民清贫家庭,排行老二,共有兄弟姐妹8人,乡亲们亲切地称呼他为“老二”。少年时光的他,由于对知识的渴望驱使他每日翻山越岭,为实现人生的远大理想,艰难求学。当时家里穷得叮当响,为了减轻家中负担,孙军站读完初中,就辍学了。爹说:“二孩呀,回来后不行了,你就学木工吧,把木匠活拾起来,也能挣碗饭吃。”这木匠活也是东一榔头西一棒锤的,有活就干,没活就以种地为主。当时改革的春风吹到家乡,各地农村靠创业发家致富的消息不绝于耳。孙军站想,光靠种地很难脱贫,要想脱贫,必须把副业搞起来,于是他开了个染房,染房越开越大。这是他第一次大胆自行创业。开染房使他第一次接触到化工技术。身为二哥的他为了早日承担家庭责任,减轻父母身上的担子,照顾年幼的兄妹,读完初中后便辍学打工,反哺家庭。年少的他为了养家,学过木匠、浸过染缸……

1978年,由于22岁的孙军站忠诚可靠,勤劳肯干,被大家推荐成了生产队的会计,村庄近千人的生活安排和费用支出全都交给了这个年轻人。这在当时,是多么难得的一个机会,这份工作让他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谨慎行事坚守了八年,不曾懈怠。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多年的会计从业经验令孙军站逐渐成为村庄近千人生活安排和费用支出的主心骨。他感谢大家的信任,觉得自己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还应该千方百计帮助大家,也包括自家摆脱贫困。八年会计期间,他帮助大家解决了很多问题,证明他有一定的组织能力。更令他坚定了带领全村父老乡亲致富奔小康的想法。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历经磨砺,孙军站悄然等待着机会的来临。

机会终于来了,有心人在等待机会,机会也会青睐有心人。1986年,改革开放的春风终于浩浩荡荡地从沿海地区吹向内陆,吹至中原腹地,所经之处一片生机勃勃的繁荣创业景象。孙军站决定借此东风,凭借着村民们的支持以及做会计工作时练就的组织力和凝聚力,果断地抓住时机,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信心和淬炼能力、造福桑梓的决心,带领大家摆脱贫困。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从沿海吹入中原腹地,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政策力度不断增大,对创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增强,孙军站这个创业脱贫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他一直在想,从哪里着手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呢?他经过调查了解知道,生物化工行业对未来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将会愈来愈明显。与此同时,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也让人们对自身健康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对相关医药产品的需求逐步扩大,医药及生物化工产业获得了市场和资本的青睐。他突然灵机一动,有了一个新颍的想法,根据自己的爱好,要干就干与人民健康息息相关的生物制品事业。别看他学问不深,却有着敢为人先的雄心壮志。

“化工梦是创业的过程中慢慢才有的,一是为了脱贫,二是因为机缘巧合,国家改革开放的政策,使我萌生了搞化工产品的创业念头。”在今天,我问起孙军站创业的初衷,他这样平淡地介绍。

1981年,大女儿的降生,初为人父的他更加明白男人的责任和义务,更加提升了自己对实现化工理想梦的追求和执着。为了养家糊口,他也要通过创办化工产品改变贫穷,走向富裕。

他想:搞化工成品,凭自己能力肯定做不成,但由于化工成品的原材料好多出自农产品,咱做不成高端的,可以为化工成品提供原材料。他开始打听,什么化工成品需要农产品原料来制作?有志者事竟成,这一步果然被他走对了。他了解到人感冒发炎了,要吃土霉素,而生产土霉素的原料之一是草酸,而草酸是从农产品提炼的。干脆,就从提炼草酸开始。没有资金怎么办,他磨破嘴皮动员大家。有11户人家愿意投资,一家投资1500元,共筹资16500元。这在当时可是一笔巨款。好钢用在刀刃上,不能辜负了大家的满腔热情。好几次,他路过百货大楼,都急忙匆匆而过,害怕自己产生了购物的欲望。

经过仔细考察之后,机缘巧合,孙军站先生来到了河南开封的一个制药研究所,考察之后,他对化工产生了兴趣,一心扑在化工研究的学习上。孙军站决定与原河南省医药工业研究所合作。从此他痴迷于化工行业,一心钻研化工知识。经过三个月的学习和实践,孙军站基本上掌握了制作草酸的技术。但首先要有一个平台,他用大家好不容易才拼凑来的16500元,在一个农家院里建成了他们的第一座小化工厂。有人疑问,咱没有干过能行吗?他鼓励大家说,咱是摸着石头过河,如果不敢下水,河永远也趟不过去。

刚刚踏入这一行业,他四处取经,对提取草酸的技术欲加胸有成竹。他把一分钱掰成两半花,购置了制作装备,并开始进行设备调试。然而,将那些犹如擎天巨兽般的机器正确运转契合是十分困难的。有人产生了退却念头。可是孙军站坚定地说:“虽然我不是个喜欢挑战的人,但如果去做一些对国家、民族和社会有意义的事情,我还是愿意去尝试的。”就这样,孙军站怀揣造福家乡的致富之心,带领团队开始调试装备,调试好后賞试运行,用硝酸、淀粉等原料制作起了草酸,鼓捣了半年的时间,结果出来的净是黑水,有人泄气了,说;“弄不好咱是黑瞎子掰苞谷——瞎费劲。”孙军站鼓励大家说:“有志者事竟成,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我们一定会制作出草酸。”

“我记得那个时候我们团队尝试了好多办法,有好几次眼瞅着就要成功了,结果还是黑水,没能提取出草酸。反反复复失败了很多次,但庆幸的是,我们没人放弃。”孙军站回忆当初提取草酸时的场景不禁有些感慨。功夫不负有心人,不断重试,方案一改再改,设备一调再调,整个企业职工拧成一股绳,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简直成了孙军站的常态。终于提取出到一点点草酸,大家欢欣鼓舞。孙军站十分激动,眼含泪花说:“虽然第一次成功提取出来的草酸还不到一两,但大家依然很开心。这与我们坚持创业的恒心是分不开的。”在第一次成功提取草酸后,他们树立了信心,路子顺了起来,企业盈利也十分可观。工资已经可以维持员工家中的基本生计。这也算是孙军站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之后,效益越来越好,企业盈利也十分可观。

1989年,在医药化工创新不足,但生产力仍然宽松的环境下,有不少资金投入到化工产业。在孙军站看来,“那是医药化工行业最鼎盛的一年,也是企业最艰难的一年。”正因经常研究国家大政方针和市场方向,孙军站敏锐地觉察到草酸的红利已经消退,如果不在此时积极拓展生产线,第一批倒闭的工厂就是他们厂。

果然好景仅仅维持了一年多。1989年,国内经济物价大幅度波动导致草酸价格大跌,化工厂入不敷出,员工为了生活不得不离开工厂外出打工。可孙军站不服输的精神促使他带着弟弟又一次来到河南省医药工业研究所,在这个梦想开始的地方,他决定寻找办法,研究所建议他扩大产品,生产草酸二乙酯等。1986年,和朋友合伙入股办厂,增加了新设备,依靠当地资源的优势,生产草酸、草酸二乙醋、氯乙酸以及氯乙酸甲酯等化工产品。从此,他和化工结下了不解之缘。像是对化工着了魔一般,又开始日以继夜、废侵忘食、调试设备,改进工艺。为了更好地经营新项目,孙军站辞掉了会计这个“铁饭碗”,彻底下海。他向银行分两次贷款5万元,成立了河南开封明阳化工厂,并担任经营厂长。有了之前的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他们很快就生产出来了草酸二乙酯等化工产品。产品一经投入市场便好评如潮,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凭借着阳明化工厂的赢利,真是绝处逢生,孙军站度过了89年这次寒冬,他就像凛冬的梅花一样,傲雪而立,开始历久弥香。虽然暂时度过了寒冬,但转型仍然势在必行。转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如何转?转到哪个行业?从事了多年与医疗化工有关的产业,虽然挣得盆满钵满,但孙军站意识到,如果不解决创新、产业链短、企业结构不合理、产品竞争力弱等问题,企业发展就很难突破瓶颈。基于这一点,经过市场调研,1995年,孙军站决定将开封明阳化工厂由集体企业转制为民营股份制企业,并带着东拼西凑来的十万多元转战江南,从事化工贸易。

二、敢为人先,另辟蹊径

合伙办厂,投资人往往意见分岐,加之技术含量低、资金周转困难以及产品市场等方面都存在问题,争来争去得不到解决。有的合伙人退股,工厂没挣到钱就被迫散伙。转眼到了1995年,改革开放已在全国遍收成果,家乡也响应搞活经济的方针。于是他将设立的明阳化工厂连同机器设备一起,搬迁到了开封明阳。在明阳化工厂担任经营厂长,生产同样的产品。但好景不长,当时小化工一轰而起,竟争激烈,效益一路走低,加上厂的产品结构不合理,生存空间很小。在明阳勉强维持了三年。此时,小化工厂如过江之鲫,竞争激烈,加之国家对环境越来越重视,要求企业大力投资排污,令明阳化工厂的企业效益一路走低。

已是几个孩子父亲的孙军站并没有选择求稳发展,他提前嗅到了危机和商机,企业盲目生产就要淹没在改革开放的大浪里。他心一横,决定带着凑到的十多万元钱转战江南、着手化工贸易,凭借着开封的化工资源和以前的人脉,开拓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商路。

此时他己经是三个儿子,二个女儿的父亲了。迫于家庭的负担和压力重,毅然改变思路,放弃生产经营厂长职务。从二次办厂的失败中吸取教训,不能吊死在生产这棵树上,必须利用多年积聚的商场人脉,另辟蹊径,做化工产品贸易生意。

1998年,他怀揣着凑来十多万资本,冒险离开家乡来到掀起改革热潮的江南常熟、昆山、太仓一带,凭借开封丰富的化工资源和以前的人脉,与江南的几家化工厂做起了生意,开始了十多年的经商生涯。为了一心一意做生意,2000年,他带着妻儿,断然定居常熟,当时身无长物,仅是租赁居住,生活非常清苦,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

2001年,张家港成立了保税区,这对孙军站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他很快在2002年注册成立了“张家港保税区豫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开始经营医药、农药和兽药的中间体。在一个举目无亲的地方白手起家,其中的艰难困苦可想而知,作为豫东国贸唯一的业务员,孙军站的送货工具是一辆脚蹬三轮车,200多公斤的化工原料就这样绑在车上,靠着一双腿,吃力地蹬到了客户工厂,就这样踩过了一年四季。2010年,孙军站看准了化工品出口的良机,成立了苏州豫驰进出口有限公司。自此,两家公司双轨而行,经营规模越来越大,至2012年销售额正式突破了亿元大关。至此,孙军站的第一个十年目标完成了。历经三十多年摸爬滚打,从一家生产草酸、草酸二乙酯等产品的小化工厂发展成为目前拥有四家子公司的张家港保税区豫东集团不容易呀。

三、诚实第一,守信至上

俗话说得好: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孙军站在常熟的第一个朋友是诸卫东,相处不久,诸看他做生意忠诚可靠,但资金运作出现困难,就大胆借给他50万,这可谓是雪中送碳,帮孙军站做成了几谱大生意,从此他与诸卫东情同手足。

常熟的第一个黄金客户是金申医化,老总叫李涛,也成了他的好朋友。当他注册公司以后,李涛为了帮助他做大生意,大胆给他的贷款担保,李涛担保贷款额度从200万增加到500万元,至今未减。

2001年,李鹏总理视察张家港后,成立了保税区,这一机遇给他带来了一线曙光。2002年7月,在友人的帮助下,他在张家港保税区注册了公司。因为他是河南人,所以取名为 “张家港保税区豫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从那开始,他有了自己的经营公司。人生的新篇章开始了,他立志要把“豫东国贸”做大做强!

公司成立初期,他坚持亲自送货。保证质量,价格公道,热情服务,这是他经商的三要素。他经营的产品是医药、农药和兽药的中间体,在这个领域,他的明友越来越多,客户也越来越多。长期不间断合作的黄金客户就有40多家,大大小小和豫东有长期贸易关系的有两百多个企业。从创办伊始年销售额仅百来万的小公司,发展到了如今年销售突破2亿元的工贸一体化集团。回首这期间曲折的发展道路,他靠的是诚信换来了朋友的帮助,善良换来了客户的扶持。他认为,再困难也不能坑蒙拐骗,那样终究只会了害了自己。

在2012年7月,豫东国贸在常熟森林大酒店举行了10周年庆典,邀请了众多客户,感恩他们多年的帮助和支持。客户们一致公认:豫东国贸诚实可佳,守信至上,发展到今天不是偶然,而是必然的。

四、仁中取财,义内取利

有人不解地问他:“孙总,你是河南人,公司在张家港,每年几百万的税收上缴张家港;经营地点在常熟,而流动资金都是常熟的,你是怎么做到的?”他说:“这很简单,就是怎样‘做人’。我自我总结,做人主要是依靠 ‘诚信’这二个字。‘商道’的基石是‘人道’,‘人道’的基石是‘仁、义,礼,智、信’,这是个很传统、很简单的道理。一般人为了利益,都趋于急功近利,而我的眼光长远,不急不燥,目光长远。学做生意先学做人,人做好了生意自然来。而且,我不骗人,所以人也不骗我。”

他在常熟办公,公司员工从会计到业务员,都用常熟人,她们都很尽力,当他有困难时候都会尽力相助,甚至拿出住房绐公司贷款抵押,为什么呢?因为他把她们当做自己人。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全体员工都以公司为家,以贡献为荣。

十多年以来,他经营中的坏帐几乎为零,有个别欠他货款的客户,要合并或倒闭时,先要想到孙军站,说他可是个好人呀,千万不要亏欠他,要千方百计想方设法设法把欠他的帐还上。到常熟以后从未有一家客户和豫东国贸打过官司。这都是为人诚信之使然。

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从2012年开始发给他公司3A信誉证书,到如今已是第七年。这在常熟当地的贸易公司也几乎是凤毛麟角。在常熟的河南人企业里也算是绝无仅有。豫东国贸在常熟农商行大义支行的担保货款已有八、九年了,每年还贷二次,从来没有过期还贷的现象。包括其它银行的抵押贷款,也是到期必还。国际富登担保从2012年开始,为豫东国贸提供担保。常熟建设银行世贸支行,在2012年信贷相当紧张的情况,给豫东国贸提供无抵押贷款。可以说,这种现象给河南人增了光添了彩。有人开玩笑说:“谁再说河南人骗子多,我扇他的脸。”

孙军站对我说,豫东国贸能做到社会各界同仁的支持和帮助,关健也在于经商之道,“我不骗人,人不骗我”。因此,在保证质量和服务的基础上,还必需要坚持让利销售。才能使客户越来越多,薄利多销,生意遂年递增,上缴的利税也相应递增。

五、乌鸦反哺,回报家乡

这些年来,他受过河南各级领导照顾和群众的恩惠,从小是家乡的热土滋养他成长并取得成功,但他却苦于没有一个真正的机会来回馈河南家乡。2012年,这个机会来了。舞阳县派专员来常熟招商,他有幸和他们一起前往舞阳化工园区实地考察。并决定在舞阳成立豫博生物化工有限公司。2012年3月,受漯河市和舞阳县主要领导感召,孙军站怀揣一颗造福桑梓的赤子之心,离开了自己经略十几年且又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回到河南省舞阳县投资兴业,成立了漯河豫博生物化工有限公司。

当问到孙军站为什么会选择回河南成立豫博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时,他忍不住落下眼泪,哽咽许久才说:“游子在外处处艰辛,风风雨雨不断,当看到家乡的领导来到这里,瞬间就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所以我想带着多年创业的经验,带着最新的技术,带上化工领域高精尖的人才回到家乡,回报家乡,而漯河舞阳招商给了我这个机会。”机遇加上资源,在漯河市政府和舞阳县政府的帮助下,他正式成立了漯河豫博生物化工有限公司,豫东集团再次壮大。现在豫博生物化工已具备年产2万吨氯乙酸甲酯的规模,是国内同类型厂家内的翘楚。2017年7月,是豫东公司成立15周年年庆,也是豫博公司投产成功的大日子,他邀请了160多家企业260多名客商在舞阳举行招商活动,成功签署7个化工项目,为此,被舞阳县政府授予“舞阳县优秀招商大使”的称号。从此他更加努力,时时处处推介漯河舞阳良好的亲商营商环境,成功招引18个大个头项目,总投资30亿元以上,在舞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了不辱使命,他又决定在再购买60多亩地,成立豫博工业园区,利用他在业内广泛的人脉关系,于2017年的11月22日在常熟再次召开舞阳招商会,到会企业家160多名,签署14个项目的投资。

现在,他又十分荣幸地获得了漯河市政府颁发的“招商大使”称号。这份荣誉,是对他招商工作的一个重大肯定,时刻鞭策他回馈家乡,造福家乡,建设家乡。“感谢漯河舞阳这片沃土,感谢漯河市、舞阳县的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帮助支持,让我有了回馈河南老家的机会。”4月26日,在漯河豫博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二期项目现场,公司董事长孙军站激动地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一期项目占地面积26667平方米(约40亩),投资1.8亿元,于2017年 9月已经建成投产。主要产品为年产2万吨氯乙酸、6千吨氯乙酸甲酯、1500吨氯乙酸乙酯、1千吨甲氧基乙酸甲酯等。二期项目2019年启动建设,占地40024.83平方米(60亩),项目总投资6亿元。主要产品为年产600吨氨甲苯酸、10000吨N-甲基甲酰胺、1500吨高性能新材料、15000吨阻燃剂、3000吨次磷酸、6000吨氯丁烷等精细化工产品和新材料产品。项目完全建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目前,豫博生物二期年产1万吨N-甲基甲酰胺项目和年产600吨氨甲苯酸项目已全部建设完工,进入试生产阶段,正式投产后,将实现新增年产值3.1亿元、利税3100万元!

孙董事长说:漯河舞阳一流优质的营商环境为豫博生物的发展厚植了优渥土壤,豫博生物先后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专精特新企业、漯河市先进制造业、河南省聚芳醚类高性能新材料工程技术中心、舞阳县年度高成长企业等荣誉称号。为回馈老家河南,助力舞阳高质量发展,孙军站通过自己多年累积的资源,积极以商招商,采取现身说法、打电话推介等多种形式用心用情推介舞阳丰富的盐化工资源、良好的亲商安商环境和一流优质的助企服务,邀请外地客商来漯河、到舞阳考察洽谈投资事宜,为舞阳的招商引资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

由于他本人的突出贡献,特被舞阳县人民政府授予“舞阳县招商大使”称号。从那时开始,孙军站便开始时时处处推介漯河舞阳,为舞阳的招商工作夙兴夜寐,用一片赤子之心回馈桑梓。

孙董事长见外地工商界的朋友就宣传说:“舞阳县有全国储量第二、品味第一的特大型盐矿,是河南省省级化工园区。一流优质的营商环境让我感觉到了河南老家的温暖,感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对招商引资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坚定了我在漯河舞阳发展的信心!你们放心到来漯河舞阳投资吧,将享受和我一样的同等待遇。”

立足舞阳盐化工高质量发展和产业链延链、补链角度,孙军站先后帮助漯河市、舞阳县组织招商推介活动10次,累计邀请近百家客商来漯舞洽谈,帮助引进优质项目18个。目前已落地的项目有江苏张家港南湖实业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年产600吨氨甲苯酸项目、江苏金申医化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年产1000吨甲氧基乙酸项目、郑州森奧化工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年产3万吨电子级N-甲基甲酰胺项目等7个项目,总投资10.5亿元。已签约待建设项目有江苏张家港飞航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1.5亿元年产2800吨水杨醛项目、江苏华夏动物医药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年产3000吨贲亭酸甲酯项目等4个,总投资5.8亿元。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孙军站的努力得到了漯河市、舞阳县各级领导的一致认可,他本人不仅先后荣获“漯河市招商大使”“舞阳县优秀招商大使”,还荣获“舞阳工匠”等50多项荣誉称号。

下一步他将立足于整个漯河市,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大力宣传和推介漯河,吸引更多的客商来漯河投资创业,务必促成更多高规格、高效益、高标准、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工程项目落户漯河市,为漯河的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他不仅要把项目、资金引进漯河,还要把人才和科技不断引进漯河。他对我说:“依靠我个人,势单力薄,如果把各地资金、人才吸引到漯河舞阳,才能做到众人拾柴火焰高。”

“科学技术是企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孙军站常常说。在做好招商引资的同时,孙军站也看到了漯河市、舞阳县对高新技术人才的渴望。在公司发展上,他坚持走产学研之路,先后设立漯河市酰胺类医药中间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工作站。2022年,豫博生物还投资1.2亿元,打造科技研发中心,携手中科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教授欧阳平凯院士,郑州大学特聘教授、河南大学黄河学者徐学军博士,组建由原河南省医药工业研究所所长李志军为科研队伍带头人,16名药物化学领域的高级职称专家组成的科研队伍入驻,形成产学研一体化实验基地,为打造高科技医药化工园区奠定坚实人才基础和技术保障。园区建成后年销售额收入将达10亿元以上,利税2亿元,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舞阳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

六、多元发展,提升水平

公司正在筹建年产700吨新型PEEK/PAEK项目。本项目产品聚醚醚酮(PEEK)和聚芳醚酮(PAEK)为特种工程塑料新材料代表性品种,其主要特点是耐高温、高机械性能、耐腐蚀及耐辐射性能突出,可有效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部件、高端电子、石油钻探、工业制造、核电工业、军事装备等对产品零部件有特殊苛刻要求的环境与场合。专为“高、精、尖”行业中某些关键性零部件开发及产品升级换代提供了高起点的新材料。卢涛博士在聚醚醚酮行业国内外前辈及同仁技术优缺点的基础上,研发出独有的规模化生产聚醚醚酮的新技术,已申请多项国家专利。

提起经营葡萄酒,孙董事长万万没想到的,玩了大半辈子的化工,还能在耳顺之年做起来红酒生意。而带他走进新领域的,是龙翔实业有限公司的杨总杨龙辉先生——赫赫有名的亚洲草酸大王。2015年4月份,杨总发给他新疆那边的实况:大片大片的葡萄园,酿造车间,橡木桶,灌装的生产线和封箱打包的工人。原来杨总认真筹划了很久,已经和中国的葡萄酒巨头—中信国安集团的中葡酒业开展合作。中信国安是当年邓小平支持下,由荣毅仁创办的,旗下品牌“尼雅”,是中国目前新一代葡萄酒的领军品牌,已经走出国门,获得国际葡萄酒专业殊荣,金奖无数,现在由中信国安来酿造的塞纳斯名声大噪。杨总一再强调,好的葡萄酒不是酿出来的,是种出来的!塞纳斯的葡萄园,落户在新疆天山北麓生态小产区,日夜温差达20摄氏度以上,450米以上的海拔,加上天山雪水的灌溉,无虫害,每颗葡萄都是纯生态,无污染的天然好葡萄!塞纳斯的创立宗旨,就是让中国老百姓喝的放心!喝的安心!孙军站决定和他和伙办葡萄酒企业 。

从豫东到豫驰,再到豫博、塞纳斯,不管他走到哪里,不管孙军站身在何处,心中都记挂着一条根,一条身为豫人的血脉之根。他的大半生,从会计开始,从合伙办厂起步,兜兜转转,离不开的是化工圈,离不开的是坚持,更不离开的是做人之根本——诚信。正因如此,他经营的项目越来越多,科技水平越来越高。

七、善良为本,慈悲为怀

作为一个农民出身的企业家,一生心底善良,视养育自己的老百姓为衣食父母,与滋润自己成长的故乡相依为命,所以他牢记古人说的“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苟富贵,勿相忘”。于是在帮助舞阳县招商引资的同时,孙军站还救助帮扶当地贫困户18户,帮助他们稳定脱贫。

孙军站还始终把公益事业摆在第一位,举办慈善拍卖、慰问环卫工人、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赠防护和消毒及医疗物资,积极响应政府“六稳六保”政策,确保企业员工不裁不降不下岗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面对当下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孙军站发挥企业家精神,先后为舞阳县抗疫一线单位捐赠价值6万余元的慰问品、消毒液等物资。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期间,孙军站为武汉抗疫捐款1万元,积极向东北制药等抗疫医药生产企业运送原料药,无偿为漯河市、舞阳县捐赠口罩4万只、消毒液4000公斤,累计价值15万元。除此之外,孙军站还每年拿出5万元,救助帮扶舞阳县姜店乡、章化镇等30余名特殊群众,积极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他来自袅袅炊烟、小小村落,他走过崇山沃野、大江大河……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孙军站以梦想为岸、以团结做帆,以奋斗划桨的同时,心中仍然激荡着回馈家乡的博爱情怀。作为老板,他把员工当家人,积极帮助家庭困难的员工,还时常为商会活动无偿提供葡萄架,供来宾品尝;作为企业家,他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累计捐款捐物价值数十万元。将在红酒发布会上拍卖获得的5万元善款全部捐出,用于慰问环卫工人和交警,带头向716纵火案遇难者 捐助1万元。在2020年疫情期间,孙军站第一时间响应政府号召,无偿捐赠一万只口罩和 3000 斤消毒液,缓解了全县各学校疫情防控物资的燃眉之急,给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已经65岁的孙军站对未来依然信心满满,斗志昂扬。他表示,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我们目前已经完成了年销售额2个亿的目标,争取五年时间突破10个亿,接下来我们还会用全部的力量与资源为舞阳的建设添砖加瓦,以贸易、研发为中心,使豫博集团成为地区医药化工行业的领军者。”

如今,张家港保税区豫东集团已成为一家旗下拥有漯河豫博生物化工、张家港保税区豫东国贸有限公司、苏州豫驰进出口有限公司、苏州塞纳斯酒业有限公司四家子公司的集团企业。公司以草酸、草酸二乙酯、甲酰胺、N-甲基甲酰胺、氯乙酸甲酯、氨甲苯酸、甲氧基乙酸等医药中间体为主要产品,产品用户面向国内多家上市公司,如东北制药、浙江医药、天方药业、洞庭药业、哈森药业、利尔化学等,市场腹地由国内的华东、华北、华中大部辐射东南亚、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过硬的产品质量和诚信的经营方针,豫东集团在国内外客户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目前,豫东已经成为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化工企业集团。下设的豫博医药化工园,完全建成后,园区将拥有生产车间6个,科技研发中心一座,是行业内首屈一指的模范品牌。在时代背景下,孙军站向“产研学”产业转型的做法逐渐得到了市场的青睐、政府的支持、学界的认可。虽然转型之路很艰难,但孙军站带领团队不断加强技术创新,研发高端产品,积极开拓市场,增强核心竞争力,最终转型成功。他陆续担任开封市汴商联合会副会长、江苏省河南商会常务副会长、常熟市河南商会常务副会长、漯河市招商大使、舞阳县优秀招商大使,获得“舞阳工匠”等荣誉称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孙军战敢闯敢拼的创业精神和无私奉献的大爱情怀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的事迹先后被CCTV-7、CCTV-17、学习强国平台、《经济》杂志、央广网、中国经济网、人民政协网、中国财经新闻网、凤凰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并入选《匠心中国》封面人物、《时代榜样》 专题介绍,还被邀请参与《两会国是厅》、《大国匠心》 、《聚焦中国品牌》等节目。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我将瞄准打造上市公司的目标,带领豫博集团以百折不挠、不断进取的姿态砥砺前行,争取用五年时间公司销售收入突破10个亿,使豫博集团成为河南省医药化工行业的领军者。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大舞台,充分发挥余热,努力招引更多的企业和河南籍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奉献社会,造福河南,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谈及未来发展规划,孙军站信心满满、斗志昂扬。他说三期项目计划投资1.2亿元,占地30亩,拟建设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研发大楼和辅助工程,购置先进的现代化研发设备、实验设备、检测设备、信息化设备及配套设施。建立健全内外部网络、产品研发情报门户系统、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平台,完成信息化建设。目标定位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产品检测、技术创新发展、产学研合作、技术孵化辐射、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建成后将为企业提供技术、信息、市场等方面提供深层次支撑,提升自主创新水平,通过研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必将吸引优质资本来舞阳投资,为舞阳盐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带来长远积极的影响。

瞄准医药化工市场,河南豫博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已经“长跑”20年。20年来,河南豫博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以创新为不竭的发展动力,以打造高质量产业为核心要素,打造国内专业医药化工研发、生产和制造基地,并布局全球市场,成为全球医药产业链的重要参与者,产品销往国内多个省份地区及海外。与此同时,在董事长孙军站的带领下,河南豫博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不忘初心、饮水思源,用实际行动造福桑梓,用大爱之心回报社会,为家乡的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做出了值得歌颂的丰功伟绩。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未来,孙军站和他的豫东集团将瞄准10亿大关,为舞阳的建设添砖加瓦,做医药化工行业的领军企业。

从1986年正式进入化工圈,到如今获得卓越的成绩,三十五年摸爬滚打、三十五年接续奋斗,令孙军站经历“三起三落”而从未言败是他坚韧性格;三十五年的坚守,三十五年的奋斗,成长的是他豁达心性,真正正正的应了春华秋实满庭芳,栉风沐雨砥砺行这句话。在孙军站的领导下,我们有理由相信,豫东集团将激扬气吞万里如虎的雄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负历史、不负韶华,在新征程上续写新的璀璨华章。

(2022年9月29日写于漯河市)

作者简历

姓名:马文,男,中国共产党党员,文化程度郑州大学审计专业,河南省漯河市审计局副县级调研员。系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诗词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现任漯河市诗词协会顾问,《中原诗书画》特邀顾问。曾在报纸、杂志、网上发表过诗歌、戏剧、小品、曲艺、散文、报告文学、论文等1000多篇。2015年诗歌《人生应该像激流》获文化部、国际城市文化学会、中国城市文化学会等承办的城市文化优秀诗歌奖和优秀城市诗人奖。2017年诗歌《文字之歌》获漯河市诗歌大赛一等奖。2019年散文《夕阳分外红》获河南省委老干部局征文二等奖。2019年报告文学《祖国赋予我第二次生命》获漯河市“我和我的祖国”征稿一等奖;2017年获全国原创诗词大赛“五一”歌颂劳动者春天诗会二等奖。2012年童谣《学雷锋》获漯河市优秀作品二等奖。2017年诗歌《勤奋的秋红》获争创文明城诗歌大赛三等奖。2018年诗歌《红船之歌》获漯河市诗歌大赛二等奖。2020年描写漯河扶贫攻坚的微电影剧本《雪中送炭》获河南省委老干部局征文一等奖。作者出版了一本散文集《幽默故事小品诗歌集》和五部长篇小说,长篇小说《侠女谍战》在九州出版社出版,获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长篇小说《审计局长》在河南省文艺出版社出版,获第二届中国作家新论坛创新奖,漯河市第三届优秀成果奖、许慎文学奖一等奖;长篇小说《马小宝历险记》在杂志《沙河风》连载,获2013年青天河杯全国文艺大赛金奖;描写民族英雄陈星聚的长篇历史小说《台北知府陈星聚传奇》获庆祝祖国七十华诞全国优秀文艺作品暨第九届中国作家新论坛小说类一等奖;长篇小说《台北知府陈星聚传奇》繁体字在台湾如是股份有限公司出版社出版发行,被台湾多家图书馆、文献馆、大学、新民党党部和邱毅办公室等部门收藏;台北杂志《中原文献》进行了小说连载。长篇小说《战神岳穆王——郾城大捷》出版后,在各大网站获得很高评价,漯河作协为此小说召开了研讨会,给于高度评价,此书获作家报等单位举行得2019年践行中国梦.赞歌小说类金奖。描写著名教育家王拱璧的长篇小说《风雨杏坛路》由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获漯河市2021年度五个一精神文明精品扶持奖。作者还创作了两部戏剧,其中一部《樊哙醉酒》由舞阳豫剧团筹备演出。戏剧小品《母爱无私》获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中华颂——全国小戏小品曲艺作品大展赛二等奖。


复制链接 打印
分享到: 更多
 友情链接: 健康资讯网 新吕家传
Copyright 2012 内蒙古传媒网 版权所有 内容来源网络媒体 杜绝任何虚假不良信息 如有请联系我们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